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海鷗4A-107

因為我深信「film才是王道」,之前看了荒木經帷的書裡也提到數位像是把照片中的水分抽光一樣是不行的。我自己則是覺得,底片的光影層次,絕對不是一般數位相機可以比擬的。所以我比較推薦有興趣在拍照上進階的人,應該要試著開始玩底片相機。

我幾乎都是使用135mm的底片(便利商店還有賣),主要是因為方便,也比較便宜,加上之前用Diana+非常挫折,就沒有再想朝120的中片幅走下去。

但是隨著拍照經驗的累積,對於想拍的東西,天氣、光影的要求變高,越來越覺得135一捲36張要拍完非常辛苦,每次洗完照片整理時,就覺得時間感不對,有些照片都要回想一下當初拍照的情況。相較之下120底片一次十幾張就比較理想,加上中片幅本身質感比較好,但是Diana+在試過幾次後依然覺得不夠理想,就想再添購一台120相機。

雖然我買過許多相機,但是由於也有幾次後悔的經驗,我開始會理性地去考慮一些實際上的條件。中片幅相機裡,我一直非常想要腰平觀景的機型,因為想要能夠更自然地拍攝人物,而其中最中意又不是太貴的兩台相機,一是Hasselblad 500c/m;一則是雙眼的Rolleiflex 2.8E。

但是因為我已經擁有了三台單眼相機,如果再買Hasselblad,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再多養這麼多鏡頭,所以即使我很喜歡他的外型跟成像,還是不得不放棄。

因此我決定要買TLR這樣外型復古帥氣的雙眼相機,因為他沒有交換鏡頭的問題,而且這種相機即使年代久遠,鏡頭畫質依然犀利,相當神奇。但是Rolleiflex TLR一直找不到有測光功能的,價格又很貴,就覺得不能隨便買下去,還是想等到以後看到中意的再說。

又看了拍賣上其他廠牌的TLR,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這種年代久遠的相機多半要脫手的都有一些老化的問題,鏡頭變質、發霉、沒有測光功能或是壞了,不然就是生鏽、蒙皮變質脫落之類的....狀況好的也都差不多萬元前後,那還不如等Rolleiflex....

正當絕望時,我想介紹的主角便出現了!看到拍賣上有人在賣全新的海鷗120 TLR相機,想起以前看過flickr有人用它拍得不錯,便上網搜尋一下海鷗相機的資訊,不知道為什麼介紹它的網頁很少,大陸網站的簡體字又看得很吃力,總之大概知道它是當初上海去仿rollei生產的高級相機,而中國後來的什麼牡丹跟其他又是仿它的,型號很多但基本上4A系列比4B好,大概就這些....

既然看了flickr上的user也拍的不差,就想說買來練功吧!全新的5200也不算貴,感覺也比4千多元的玩具blackbird值得,就標下去了。幾天後開心的開箱,我買的4A-107據說是外銷貨,上面打得是「seagull」,全新真的很新喔,鏡頭看起來非常明亮!幾乎全黑的低調機身,質感看起來也滿ok的。

上片的方式,比起Lomo Diana+那種慢慢捲片真是有如上了天堂,裝底片後捲動捲片桿,轉個兩圈它會自動卡住,就可以拍了;拍完一次轉一圈,非常方便,也可以精準對焦,真是仿rollei仿得好阿!雖然重到哭爸,一開始不能適應左右反向的觀景窗,但是也開開心心背著它亂照了起來。低著頭照相真的很有趣,在這個數位時代很多人真的不太知道你在幹嘛,正方形一直是我喜歡的構圖方式,一捲12張確實很快就拍完了!只是沒有測光功能有點麻煩....如果不打算買測光表,可以用偷懶的方式,拿數位單眼或是數位相機調到M模式或是A模式測光,記得更改ISO值到100,如此一來用負片誤差便會很小。

至於拍出來如何....到目前為止我一共拍完了三捲,第一捲因為急著測試很亂照洗出來普普,到了第二捲後,海鷗它....終於展翅高飛了!老實說它確實令我很驚艷!畫質銳利,又帶有一點古樸的色澤,滿有味道的一台相機,除了色彩偏灰暗、飽和度不太夠(也可以當特色),雖然一般來說都要敬大陸製而遠之,但是海鷗讓我覺得是一台入門TLR的優秀相機,如果預算有限,非常推薦上網或在大陸買一台來玩玩!

2 則留言:

Boyen 提到...

我之前也肖想過120
為的就是6*6以及解像力
但遇到的問題也是你說的...
便宜的TLR都沒有內建測光
有內建測光的要不有測光頭老化的問題
要不貴翻天
而且老實說底片階調色彩雖好
但不碰放相與暗房就幾乎是自廢武功
加上數位化成本與品質不成比例
現在我都還是以數位為主力..底片為輔了~

啃犬 提到...

Boyen:
你說得沒錯,底片(尤其是中片幅),在這個時代確實是非常不符合經濟效益的。
但是我依然著迷於他異於數位的調子,也剛好我很幸運,都有找到台北幾家品質穩定的沖印店(延吉街數碼、五色鳥、爵士),所以不至於有太意外的狀況^^
不過數位我也有在玩,拍照其實工具還是其次,技巧跟態度最重要囉,只要繼續保持興趣拍,其他都不重要~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