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動員教育召集Again....

每個人都有一些不願意提起的過去,在我身上我越來越不願意提起的,當兵生活是其中之一。
印象中不願意提起當兵的人,多半是當兵期間可能遭遇過什麼特殊對待留下某部份的陰影;或者過得太無所事事不值得提起之類....但對於我而言,只是記憶隨著時間逐漸被抹去,如此而已。

當兵的好朋友,我現在幾乎再也沒見過,連當初的營區都拆掉了。曾經流血流汗建立的那些豐功偉業,或是嘻笑怒罵的同袍情誼,都幾乎煙消雲散得差不多了。我只知道,因為當兵,好久以來我變得很不愛走路,因為當兵,有好一陣子我不穿迷彩褲;只記得幾個經典的畫面,幾個只有當過兵才能理解的有趣故事,幾個沒連絡的名字....

平常的生活、工作當中,也很難連結到當兵的事,偶爾跟年紀相仿的男性聊起當兵,也很難插上話。原因是每個人總愛講自己過得多爽,開小伙、喝酒、賭博、不假外出過夜一類的....很少人像我一樣,跑五百障礙、250公里大行軍、每天練刺槍、休閒運動是跑3000跟丟伯朗咖啡灌水泥做的假手榴彈....我當兵的驕傲,居然是作為一個有趴數(%)受尊敬的學長,還把象徵性的黃迷彩服交接給我喜歡的學弟....

最令我難過的,還是原本在軍中那麼好的朋友,一個一個都漸行漸遠了。還記得當兵的期間,曾經因為學長退伍,我那天留守還特別跟輔導長請了一晚的黑假,包計程車從桃園坐到台北喝酒唱歌,當時司機問我要去台北幹嘛?我回了之後,他對我說:「你以後就會發現,當兵的朋友,最後都不會連絡。現在只是因為大家沒有利害關係又有革命情感而已拉!」當時我還心想怎麼可能,現在,真的連大家過的好不好,都不知道了....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退伍後我把當兵這件事,一點一點拋到腦後了。但是就在退伍要滿第四年前,終於有件事,讓我不得不再一次去面對他,就是教召。而且這一教....就沒完沒了....我從第四年開始,到今年我已經被叫了三次,當中只有我去美國那年沒有被教。我覺得教召應該是一件,可以上金氏世界記錄比賽最沒營養的事情之一。因為每個人都當過兵,也都老兵過,自然不可能像剛入伍的人一樣戒慎恐懼,就呈現每個人都在擺老的局面,大家都不願意來,接教召的人也不想接,所有的不願意就變成一齣連表面工夫都做不像的三流肥皂劇。上課沒在聽、教官也意興闌珊,排隊也不想排,吃飯也不想吃,晚上睡不著白天起不來之類的。聊天主要是一些比梯數、比爽之流的無聊話題;如果聊到工作,可能是我這種工作太偏門的緣故,很難跟別人搭起來。

關於教召要準備的,有幾個重點:一個是要帶短褲,不然洗澡睡覺會很不方便;一個是可以各帶一套免洗褲、襪。其他東西幾乎都可以再營區買到,零錢可以懶得去萊爾富(靠北現在軍營有便利商店!)時投個販賣機;再來是耳塞,打靶時才不會耳鳴,而且這次因為睡我隔壁的每天晚上呼聲像頭文字D裡的賽車,我頓時覺得耳塞真是我的救贖!最後是手機記得藏起來不要交出去,不然平常要特定時間才能打還有最後還要領很麻煩;最後是不要太早到,不然多半天無聊而已,理想時間是12點整,能拖多晚要看他會不會多留你。這次也因為前兩次跟大家沒話講的經驗,我還準備了兩本書帶去想說可以搞自閉看書就好。

因為我比較晚到的關係,最到我報到的連上已經快1點了還沒吃到中飯,加上衣服不合身要換,所以又去吃飯加等換衣服,下午也沒去上課,賺到!跟我一起沒去的剛好是我兩個鄰兵,其中一個突然問我說是不是上兵退伍,當然囉!不然勒?結果他們說他們都是一兵退伍。蛤?沒當到升上兵就退伍??天阿!!我居然跟差我一百多梯的人一起教召阿!可能也是這次大家都普遍剛退伍一兩年,管理也比較嚴格。但是也因為剛退伍,當兵的氣息還很重,我好像又真的回到部隊的那種感覺,其實還滿有趣的,唯一的差別是我想我真的再也找不回來我當初的殺氣了吧(笑)!不過也交到幾個不錯的朋友,反倒是書都沒翻開過....

明年我就會退伍滿第八年,現在也改成兩年教召一次,我可能(希望)不會在被教召了。不過出乎意料的,因為這次讓我感覺滿好的,或許這真的有調適到一些平常一成不變的心情狀態,感覺居然還不錯!這真的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事,但是相對的,我變成一個1860梯的菜兵,還要聽帶隊長官要我們唱歌答數,真是有點嚇到我,畢竟這,也太難做到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