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騎士精神

大一剛滿十八歲時,考了摩托車駕照,還考了兩次,原因是太開心第一關就壓到線....
隨後隔了一個月我拿到了汽車駕照,過著快樂的機/汽車雙棲生活....
當時完全沒想到,後來機車會成為我至今主要的代步工具@@

原本的汽車賣掉後,每次想買車,就有許多現實考量干擾著我;像是公司離家太近,也沒太多時間出遊,停車不容易,基本上就是很少會開到車....所以汽車駕照也因此離開了隨身的皮夾,再次擁有台汽車也成為一個遙遠的夢想....

反倒是機車還滿常騎,成為我主要的代步工具。個人換過四台機車,第一部是未滿18時背著家人偷偷存錢買下的,後來很快被發現後在青春與淚水下被簽到車行賣出....第二部是剛拿到駕照時買的,但是因為心急之下買了他後就一直抱著想騎檔車的遺憾,不過也就這樣陪我到當兵完,因為我很少保養的前提下有天就這麼掛在路上....第三部是一直想買的古董打檔車,但是騎的過程中冒著濃煙跟有著巨雷般聲響不打緊,還不時就會東壞西壞....沒多久我就換成現在的白色KTR,也是打檔車,其實當初也想買Vespa ET-8,但是已經沒有新車,有著前一部老爺車的慘痛經驗下,KTR就這麼勝出了!

原則上KTR是一部我個人認為好看又好騎,而且故障率極低的車,所以一直以來我也都還算喜愛這台每天陪我上下班的好朋友,只是隨著自己的年齡跟車齡增長,最近也在想是不是要再換部新車....

想到摩托車就會想要找部符合自己type的款式,因為我少騎長程車子的性能其實我並不是很在意,但是台灣普遍的摩托車市場,外型都是以一種科技感的設計為主流,例如雖然我很喜歡林仔仔,但我實在不太想當騎著那醜怪的彎道情人....Vino那類復古造型車又太小不適合我跟Faye的身高,所以至今仍找不到很滿意的....

之前去日本時,就覺得日本的機車騎士打扮好有型,車款也都很不賴,重點是整體搭配有種時尚感;相對於台灣騎機車就有種強烈的寒酸感,有時還會看見年輕人戴著跟衣服完全不搭乳牛之類的卡通安全帽....

這次在法國時,我也注意到法國的機車騎士有種不一樣的風格,法國的機車款式似乎不多,我看到過的大約只有十種左右,最常見的是Vespa系列,其次是各種品牌都推出非常大台的速克達,很類似台灣有一個時期流行過的那種大車。那車其實滿不好看的,但是我也注意到法國人獨有的騎士美學,基本上不論車款幾乎都是黑色、銀色為主,很少看到髒掉的機車;騎士標準配備就是安全帽、墨鏡、夾克,其實很簡單,少了日本那種刻意的搭配,但是就很俐落;也讓原本無聊的機車彷彿有了另一種態度一般,看起來,還是很有型。

這讓我又開始想到台灣騎士讓人驚恐的混搭裝扮....我想再有型的車也是枉然....但是也不得不覺得,要是我們像日本、歐美騎士那樣的打扮,我想還沒跨上機車,就熱昏了吧....

天氣,真是時尚的天敵....但既然台灣機車這麼多,有機會的話,也幫忙改變一下市容,秀出你的騎士精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