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Keep Walking---左右眼齊張的攝影生活週年慶

人有時還是需要自我鼓勵一下....
開始有點認真玩相機,是在距離現在約一年前的夏天....
一開始只為了工作上拍點做稿用的素材,畢竟小數位的畫質不夠好,所以買了一台看重他防手震功能的DSLR SONY α100,記得我當時什麼都不懂,跟店員不斷地強調"我要畫質銳利"....不過也就這樣,背著他開始了我拍照的生活,結果拍到現在也一年了!挖~一年噎!
這可以說是我做過少數持之以恆的事之一了!從一個覺得現在隨便拍都可以靠後製修圖的人,變成了一個擁有十幾台相機的狂熱份子。
可見拍照是有他迷人之處的,加上偶爾會聽到朋友問到要買什麼相機好?所以我想在這個我的攝影週年慶中,我想跟大家小小分享一下我對相機的心得....(Ps.請注意我不是專家)

最常聽到別人問起要買什麼相機?我有過好幾次苦口婆心地推薦,結果對方還是買了自己想要的相機的經驗....所以我覺得這個標準答案就是:看個人吧?

〝尤其〞在數位系統下,我覺得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就是低階的相機絕對比不上高階,小數位也更不可能拍得比數位單眼好,鏡頭更是差一點就差異很大又花費很恐怖的投資....但我並不是要再次替相機廠商鼓吹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也常看到很多人用小數位相機拍得很開心,對自己的相機也愛不釋手「外型漂亮!」「好薄阿!」「拍人顏色很好看!」這些話也常常在用一般消費型數位的人身上聽到,所以只要有一台自己喜歡的相機,他就是好相機吧?況且之前我也剛好看到配合過的攝影師就以〝如何用傻瓜相機拍出不傻瓜的美女〞為號召出書,而且他真的用傻瓜數位拍喔!

不過要是我完全不推薦一些覺得不錯的相機,那應該不算我的攝影心得吧....?畢竟我是一個對於相機很感興趣的人,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台相機....

1.消費型數位:我自己很少用小數位拍照,偶爾會拿朋友的來把玩一下,隨便拍一拍的感覺之下,我覺得Canon IXUS的小數位還不錯,可能是基於Canon光學技術領先的原因....操作上也滿簡單的,基本的機種就有一些手動設定,最重要的是他拍人膚色比較好看,這應該是用小數位的人最重視的....另外FUJIFILM Z系列的外型跟拍出來的顏色也不賴,然後OLYMPUS一直是以創意跟鏡頭著稱的品牌,還有擁有幫Leica代工而擁有鏡頭技術的Panasonic,最後喜歡外型好看的人就買SONY吧....其實因為數位照片我都用DSLR的緣故,覺得小數位拍起來除了顏色跟對比各家廠牌設定不同外都差不多,我想選購的重點就是拍拍看顏色喜不喜歡,輕之外注意拿起來握感好不好(不好拿容易手震or摔落),防手震,還有電池續航力,記憶卡不要太冷門或是太脆弱(我曾拔斷一片XD卡),手動(M)的功能看你有沒有可能用到...最後才是外型建議買不退流行的樣式。

2.數位單眼DSLR:自己用DSLR之後的感覺,我認為如果沒有一定的決心跟金錢能力....請不要隨便就買下去,這真的是一條需要砸錢的不歸路。但很多人都在一開始買了一機一KIT鏡後就把他當作一般相機拍,我常看到老外都這樣拍的很開心....不過通常KIT鏡都不是很好的鏡頭,我個人也認為買單眼相機之後就不再換鏡頭有點浪費單眼相機的優勢,畢竟鏡頭很重要,光是光圈大小拍出來效果就差很多(價格也是....)更別說各種焦段的定焦、變焦的差異..相信我!能出這麼多種鏡頭一定不會差不多....機身的部份則是會越高階越多可以設定變化的功能,相對地畫質也較好....品牌屏除頂級的專業相機的話,還是Canon跟Nikon吧!理由是往後購買鏡頭及相關配件的資源龐大,我自己也從Sony換到Nikon的系統,真的東西選擇多很多。Canon如我前面所說的,在目前數位市場處於領先的位置,許多攝影師拍人像也喜歡用他的,主要是他的鏡頭比較高階,感光較好,機身快門速度快....要是當初不是有Nikon的傳統鏡頭,我大概也換買Canon吧。但是Nikon的感覺....怎麼說....比較有型吧^^但是數位單眼的致命傷就是相機加上鏡頭就體積大又重,攜帶吃力....剛入門還是用輕一點且操作簡易的入門機配一個好一點的鏡頭,如Canon 400D、Nikon D80效果也很不錯的!

3.高階小數位:類單眼越來越少人用,最近開始流行一種高階數位相機,多了許多手動功能,也有觀景窗(照相不是只有看著LCD的....)對於有用單眼相機的人可以當作旅行的隨身機;剛開始想拍好一點的照片的人,也可當作入門的相機。目前有幾台都不錯:Sigma DP-1、Ricoh GRD、Canon G9,這類的相機我覺得操作不要太複雜好上手比較重要,否則光是設定就要搞很久....我個人喜歡之後想買一台Ricoh GRD,外型跟畫質、操作都不錯,DP-1太貴,不然就還是保險相信Canon吧。

3.Flim是王道: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使用傳統底片機械相機,我覺得那是拍照的源頭。一切的數位技術都是模擬底片原理而來的,拍底片會更了解攝影原理....在買之前先問問看爸爸家裡有沒有沒在用的傳統單眼相機,可以維修保養的話就拿來用。在單眼底片機的時代就是Nikon的天下了(除非你家有Leica),上網買一台也比數位便宜,像Nikon FM2、F3都是很不錯的相機。其他的品牌也不錯,那時代很神奇,每一個廠牌的相機拍出來畫質顏色,散景(後面模糊的景色)質感都很不一樣。有了手動相機,可以更了解如何判斷光、光圈快門的原理、還有訓練取景的能力,以及拿不同底片及ISO值的效果都不同(如底片每家色偏不同、正片負片及正沖負的玩法、ISO越低拍越暗但是畫值越好....)。
當然一台傳統單眼還是要花一筆錢,所以一開始玩相機的人,我建議可以買台所謂的Toy Camera。像LOMO相機就是非常迷人的系統,可以拍出隨性又顏色驚奇的照片,而且除了Lc-a外也不會太貴。還有Vivitar Ultra Wide、Superheadz Golden Half都很不錯。現在用玩具相機的人也越來越多,一起迎向潮流吧?
另外Polaroid底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效果,有一種日系淡雅風格的感覺,SX70相機也很古典,只是底片很貴又停產(雖然有人說還會繼續生產)....

最後是我喜歡拍照的心情,我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為了記錄生命中短暫的美好,久而久之才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我覺得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如果你有一台相機,開始拍吧?慢慢地你就會知道,那是一種態度、一種修養、一種分享、一種寧靜又喧譁、我喜歡攝影的部份在於透過鏡頭,你會開始相信世界或許跟你眼中看到的不同,你有權力改變他,賦予他更多想像,或者詮釋地更好....我很開心之前幾個朋友也開始拍照了!我真的很希望有興趣的人多投入這樣的嗜好中,一定能在其中挖掘到不少樂趣的。

有興趣可以上我的Flickr看看(或者加為自己人):http://www.flickr.com/photo/69375472@N00/

我使用的相機有:Nikon D200、Nikon FM2、Lomo Lc-a、Lomo Diana+、Olympus PenF、Rolleiflex MiniDigi、
Polaroid SX-70 Land Camera、Polaroid SX-70 Land Camera Alpha、Polaroid Sun 660、Polaroid Super Color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學,看到你的攝影生涯日漸茁壯,我心中充滿歡喜,想想你的防潮箱應該繼續串連壯大下去了吧,但又不免想起我倆的另一個副業籃球生涯,似乎日漸萎縮同繡花針之模樣,還是拍拍籃球相關的主題,至少偶爾有點帶到我們曾經的另一個堅持~~

啃犬 提到...

王大衛同學:
我也很懷念我倆一起經營的副業,想起當初一起征戰各個球場的光景....真是燃起一股熱情,雖然身體廢了,但是心也許可以不老,回去再戰吧!
至於拍點籃球的主題,這是個好點子,回去之前我會去拍拍!

small potato 提到...

我也好想買拍立德...但底片難買

你喜歡玩135或120的lomo嗎
因為我最近只能先從這方面發展~
所以家裡也放了兩三台小玩具亂亂拍

還沒擁有單眼相機的日子真無奈
我在猶豫要不要買olympus的E420
是有口碑啦!但還是想說要不要先從Nikon/Canon開始
你有好推薦嗎?

啃犬 提到...

small potato:
恩拍立得的底片貨源真的有點不穩定,有時會斷貨,現在也不知道宣佈停產以後會不會繼續做,好像有一條生產線還會做下去吧....不過這點滿麻煩的,除非團購囉!但是底片架個總是高高低低的....

我Lomo有一台135的Lc-a,以及120的Diana+,我很喜歡Lc-a,除了不加裝近攝鏡就不能近拍外,方便又效果穩定,顏色也很漂亮。Diana+因為只有洗過一捲,還在試驗階段,但基本上我崇尚拍Lomo那種隨性的態度。

我的好朋友有一台olympus的E410,
我覺得優點是真的非常輕巧,拍出來質感也很不錯!
我不知道E420有沒有比較多設定功能,E410可能是因為算是入門機手動設定可以調整的東西我覺得不夠多。
然後olympus有一個問題是他的鏡頭都是高價的,平價的選擇很少,加上用的人不多網路上的資源也少,所以之後要買鏡頭配件會比較困難,但就他本身來說我覺得很讚,很適合女生因為很輕。
canon入門就買400D吧?Nikon我則建議買D80以上,D40有些功能有點陽春。D80比400D好,但是還是要看你之後要用哪一家的鏡頭,目前鏡頭是Canon比較好。用N跟C兩大家的好處就是以後買東西比較多選擇,也有副廠做的。

small potato 提到...

我之前傳統相機都是Nikon的
所以一直都比較偏愛它
但上次拍照去賴桑那
他說Nikon即將跟Sony合併(相機技術)
而且它本身是覺得Canon比較好
所以讓我一下子又不知道要買誰了

E420主要我也只是喜歡她的輕巧
號稱目前世界最小的單眼數位,哈
加上有款餅乾鏡超級宇宙薄
所以搭在一起就更顯輕便
我喜歡隨身攜帶相機,
所以才希望它是越方便越好
但他的畫質跟特色與其他兩牌不同
感覺上買它之後勢必還得再買其他的
我拿到阿魯錢後,
一直在那裡猶豫來猶豫去,相當焦慮呀

啃犬 提到...

small potato:
賴桑是專業,我也覺得在客觀條件之下canon是數位市場中最好的!
不過我跟你一樣當初用了Nikon的傳統單眼,有他的鏡頭,所以我在DSLR也繼續用Nikon,我也很滿意他的表現。
可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我是用Nikon D200,而目前D200等級以下的相機,你如果用傳統手動鏡頭,不能支援測光,一定要用支援自動測光的鏡頭....但是D200以上即使不考慮價格,對女生而言實在是太重了!但是不能測光的話,你的傳統鏡頭一樣等於幾乎派不上用場,所以又回到歸零的條件了。
我自己非常喜歡olympus的相機,顏色質感很“日系“,但是他有很多莫名的限制,我朋友的E410是3/4的系統,好像有些鏡頭不能用,他鏡頭本身又少又貴(不考慮轉接環狀況之下),我知道他有餅乾鏡,但是25mm不夠遠,F2.8光圈也不是很大,除了輕巧他應該就只能取一些較廣角的景色,再買一顆鏡頭又要再一筆花費,你可以考慮一下....
你要買的話一開始我建議用50mm F2,或是12-60mm的變焦鏡,這兩個焦段比較好用。

chien 提到...

1年啦!恭喜恭喜!

下意識感覺你拍照好像很久了...
可能是因為你能用相片說故事吧,
清楚的,主題強的是一個故事,
模糊的,喃喃自語的也是一個故事.
我想不是很多人能把能將自己心裡頭的事延伸至照片中吧. 我記得我第一次參觀你的flickr就有此感想:這人很愛演內心戲喲.:)

其實我個人不太喜歡唯美像煙一般的瀑布,穿著可愛包心菜衣服的小孩攝影...好像拍照的人都沒有情緒似的...祝福你的第2年的拍照生涯能夠延續屬於你個人的低調和坦率.

啃犬 提到...

Dear Vj:
很謝謝你給我的comment,對於你這種拍照程度的人,
給我這些話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拍了一年,或多或少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可以比一般人更能傳達某些情感,其實我也不愛太刻意的東西,也很受不了有些人可以拍一整天同樣的東西;但畢竟只有一年資歷,常常會有疑惑,有時候想試試看拍些很商業的東西,有時候又渴望情緒的純粹面....有時候又想學學正式一點的方式....
漸漸地,我也希望能和你一樣,更精確傳達我想表達的。
thanks a lot。你總是讓我感受到紐約的溫暖。

匿名 提到...

拍照真是個無底洞!!
不管是用哪款相機或方式,都會無止盡的尋找下一個新目標。


雖然我拍很久了
但我似乎近幾年才突然開竅 ^^
所以有種"越拍越新鮮"的奇異感覺 哈!

啃犬 提到...

Twiggy:
真的是萬劫不復的無底洞,不過能夠像你這麼會拍,
也值得了!
我有建立你的相簿連結,希望能有更多人欣賞你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