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時尚大帝 Lagerfeld Confidentiel---Karl Lagerfeld的時尚「態度」。



【時尚大帝】
終於看了這部之前在台灣就很想看的紀錄片。當初看到預告時就在剪接的片段中可以感受到Karl Lagerfeld特殊的品味和人格魅力....
我對於時尚界的資訊並不了解,之前對於Karl的了解也只是知道他是香奈兒的設計師,會注意到是因為他總是帶著墨鏡,一頭白髮紮個馬尾在翻國內外流行雜誌時很好認,又從發福的老頭突然變很瘦....
後來他也在其他品牌發表過一些東西,還有以自己的名字為品牌設計的男裝,看過以他的喜好為號招出的CD專輯,就覺得好像是個滿酷的老頭,這樣的感覺而已。不過因為我自己很喜歡黑色系的衣服加上一堆配件,所以對於他那身造型產生很大的好感。看了電影之後更是喜歡他所有的行頭,比我原本想像的有氣質很多。
我一直很喜歡名人的紀錄片或是傳記電影,原因是不管這個人是功是過,他都有大於一般人的強烈特質跟事蹟去細細挖掘跟吸收,否則也不可能會成為名人....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是滿平實的生活訪談,跟想像中的人物紀錄片差不多,或許戲劇高潮更少,因為他並不是運動員或是需要有什麼重大事件的人。但是加入一些串場的視覺性畫面,還是本身對象就生活在五光十射的時尚舞台中,所以在視覺意象的強度也很夠;加上Karl說話非常犀利有趣,所以雖然平實不會有太沈悶的感覺。
第一個讓我驚奇的部份是Karl Lagerfeld居然還是個攝影師!而且直到現在還親力親為地拿著相機拍攝出令人驚奇的照片!

一直以為這種大牌設計師都是去公司打打屁,然後出席公關活動後就去渡假跟Party的人....但是看起來他應該是個非常熱愛工作的人。
被問到為什麼開始攝影時他說到:「以前設計好的作品要拍攝新聞資料集讓內部的人可以方便查閱,大牌攝影師都不願意接這種瑣碎的工作,香奈兒的總監就對我說再找不到人做你就自己來!於是我跟助理自己租了相機,自己搞定!」
每個人對電影的看待角度不同,也完全沒有對錯,但之於我看待這段話,我覺得在他狂妄的言辭外表下,能夠讓他成功的最大因素或許就是這個。
我常常覺得很多人都擁有很好的工作能力、想法、創作力,更別說表達自己,具有說服力;但是相對地,很多人總是在抱怨。抱怨時機、際遇、待遇、事情總是太多、別人對他不好....有些時候我也會這樣....
Karl在另一段也說到:「不要太緬懷過去,很多人總是說了太多,卻什麼都不去做,“做“才是重點!」我覺得這是我看到這部片最精華的部份!這部片當然還有一些有趣的地方,他的人格特質與談吐非常吸引人,時尚舞台的光鮮讓人嚮往,他工作室的陳設零亂中又富有特殊的美感規則....但是最貼近我們的,我覺得是他在言辭中傳達的態度。他熱心於他的工作,並且找到很大的樂趣;他執著於他的理想、持之以恆地去實現他的創意;他的態度篤定,相信自己,不會太多猶豫。
我覺得時尚這個名詞在這部片中,或許只是一種額外的包裝,對於Karl Lagerfeld跟這部片來說,最重要能要被傳達的,我想還是一個能夠成功的態度跟價值觀,時尚也是因此被成就著吧?推薦給大家這部電影。

Karl Legerfeld的個人穿著特色,可能是法國人的關係,感覺非常喜歡黑白的衣服加上配件。因為我自己也是喜歡黑色系衣服的人,不過我覺得這樣常常會給人一種每天都穿一樣的感覺....Karl只有你才了解我阿!

PS.說到時尚,不得不介紹一下我女友的部落格,最近發表了幾篇以時尚為主題的文章,看她很認真在蒐集資料喔!看看吧!網址如下:
http://blog.roodo.com/feiincloud

3 則留言:

small potato 提到...

你畫的啃犬真的好可愛耶!!

超Q!

啃犬 提到...

small potato:
Thanks a lot of your comment!
也許你也可以畫一個自己的potato,right?

匿名 提到...

畫的真的很可愛.看到你這篇介紹才想到我前幾天看時尚大帝看到睡著...XD
但想來跟你分享一個關於時尚的網站,很紅很敢說也很敢穿的一個菲律賓人,蠻有意思的.http://www.bryanboy.com/
http://www.myspace.com/bryan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