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Polaroid 相機---拍立得王朝結束的數位遺孤




《Polaroid i534》
又到了為大家推薦相機的時間,先前曾提過自己對於拍立得(Polaroid;又稱寶麗來)的相機情有獨鍾;
理由是那些快要變成古董級的相機造型非常吸引人,SX-70系列有如古典工藝的驕傲藝術品,更入選為全球百大經典設計之一;另外One系列、635、636、660等設計上則可以看到太空時期的普普藝術影子。
更別說拍攝出來的質感,總是能帶給你無限的驚喜!
但是拍立得的光環,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也慢慢消逝了。越新的拍立得,相機造型設計越沒有當年的質感,而所謂的拍立得玩家們,都是拿著改裝的絕版相機,辛苦團購蒐集停產底片的人。擴充太快又熬不住市場競爭的結果下,Polaroid公司在2001申請破產保護,07年宣佈停產所有即時顯影的相機,09年所有底片也都將停產,留下的只有全球Fans的遺憾。不知道以後會怎麼發展,之後想玩的人可能只剩下富士的拍立得吧....
在美國這段時間,我也買了幾台舊型的拍立得相機,很可惜,一般的美國人是不玩拍立得的,他們覺得是過去式的產物。(我想以後美國大概會完全沒有自己的文化吧....)在看Polaroid的底片相機時,意外發現了原來他們也有出數位相機,當時覺得醜到一個極致....之後再也沒想起過。
回國前意外發現台灣的拍賣網上居然開始流行Polaroid的數位相機A520,感覺上似乎色彩表現很不錯價格又低。於是我上了美國ebay 搜尋一下....那台是幾年前的舊款,美國人真的也很不愛他,我看到最便宜的加運費才18塊美金....可惜我要走了怕他寄不到....於是在回國前我最後採買時,我進了賣相機的店詢問,結果專業的店不賣他們的相機....最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在walgreen's買了一台比A520新版的i534....沒看錯,Walgreen's是一家連鎖的藥妝超市,就在那買到。
A520是舊款,店家就沒賣了,何況是walgreen's....裡面擺著兩台,跟一堆看起來就鳥到爆的收音機、MP3擺在一起,其中一台黑色比較帥氣,好像更新款,叫i7什麼的型號我也忘了,總之他比較貴;我買的這台i534美金99.9元,加稅後跟拍賣上的A520價格差不多,不是心動價但想想總比當初〝涉世未深〞又一時沖昏頭買的Rolleflex minidigi已經好多了....又要離開了,也撩表我對Polaroid的景仰,加上想說跟A520效果差不多吧就買了....
機身如圖是基本的銀色,入手後感覺一切都非常沒質感,塑膠味十足!包裝用掛卡外這年代還裝電池!
但是好酒總是越陳越香....好處來了!塑膠感是吧?但是非常輕,塞在褲子口袋除了大一點外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
裝電池就不需考慮加買電池的問題,出去玩很方便;內建記憶體沒買記憶卡也可以拍,記憶卡跟傳輸線都算通用,傳輸線我還可以接Nikon的Dslr!(看多不會A你錢的良心公司阿!難怪會倒閉....)操作簡單,我幾乎沒翻開過說明書就可以操作英文界面,還有17種情境模式!17種噎!(照男照女還可以選不同模式)
最重要的是拍出來顏色超鮮豔!無需後製就可以有強烈的視覺風格!太值得了!
忙著整理簡單拍幾張放在下面給大家看一下!沒修圖喔!美吧?
好物!可以當作自己的第二台相機,推薦給大家!


光線不足時容易手震及對不到焦,但顏色很飽和,類似底片的質感,直接拍燈也是柔和的暈開不會有數位感的亮點。
強光下產生的對比很大,氣氛不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子 感覺可以買來玩玩

可惜了本來的拍立得質感

為黃黃舊舊的調子默哀

美好的東西總是敵不過商業行為的鯨吞蠶食

啃犬 提到...

美好的東西總是不知不覺就這樣消失....
常常想把握住多一點美好,
但是可怕的部份在於,失去之前往往我們不會發現....
也許我們現在討厭的相機,以後又都愛上了,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