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GR DIGITAL 隨手拍的幸福

雖然發覺自己的相機已經太多了....
但是仍然無法抗拒GRD的魅力,這應證了人往往繞了一大圈之後,又會回到原點的道理....
之前我也曾試圖尋找取代Lomo Lc-a的相機,最終依然買了Lc-a....

原本開始玩DSLR之前,就在日本雜誌上看到Ricoh GRD的介紹,當時就很想買一台。接者開始拍照....玩了底片機....
但GRD始終在我想買的相機名單前五名內,但始終無法下手....主要是覺得已經用到DSLR,畢竟DC無法取代DSLR,
我又喜歡底片質感勝過於數位,也有其他高階的SLR,所以始終覺得不太需要這類高階的DC相機。

但是當有人問我要買什麼相機時,我都還是極力推薦GRD,可見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但帶著沈重的相機配備在美國旅行幾次後,我開始思考這種拍照方式的價值....因為準備拍照,我或許錯過了更多的瞬間,以及旅行本身快樂的意義,更別說肩膀上的重量....所以回國之後,我就很想找幾台輕便、又有一定程度水準的相機。

於是,我向諴徹同學借了GRD Ⅱ test了幾天,起初又要重新適應看著LCD拍照有點不習慣,加上28mm的定焦並不是我愛用的焦段,所以不是一開始就很順手。但幾天後覺得他的畫質真的很不賴,非常細膩,以及銳利;當光圈開到 F 2.4近拍時,也能產生非常漂亮的散景效果。

不過對於我來說,還是有幾個不可抹滅的缺點;首先是他不可能超越DSLR,當然這點本來就不能挑剔。再者是他對焦速度非常慢,吱吱叫的聲音讓我暴躁。還有我比較喜歡GRD Ⅰ 拍到太陽等太亮的光源所產生如星芒的耀光,GRD Ⅱ比較朦朧。最後是個人偏好的部份,顏色有點過度艷麗,畫質又太銳利,這兩點其實用科技的角度是他比起GRD Ⅰ 更進步的地方,而且我相信多數人會更容易喜歡GRD Ⅱ 的質感,但我很個人的覺得假假的。(PS.有興趣比較相機的人除了上網看規格比較,我非常建議上 Flickr 去搜尋相機的關鍵字,看別人拍的感覺喜不喜歡,我通常都會看拍的比較差的,感覺比較準確傳達相機最原始的條件。)

因此我又暫時放棄買他的念頭....直到9月決定去日本旅行....心裡吶喊:天阿!要是我背D200或是SLR去會死人吧!
因此我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買了二手的GRD Ⅰ ,主要是如上述他對焦比較快、顏色質感我比較喜歡,加上已經出很長一陣子,二手也比較便宜。其他的考慮因素如畫素夠不夠用?沒差拉,我平常有DSLR阿....晚上雜訊太明顯?我本來就不太拍那種城市夜景....高ISO雜訊拍黑白像底片質感?騙肖拉!雜訊就是雜訊....不過我不在意,旅行定番囉~

於是我幾乎沒練習的狀況下,高高興興背著他(其實已經不用背了)出門,踏上日本之旅。
結果好不好用勒?我覺得....太好用了!!隨手給他當傻瓜拍些傻瓜照也開心;自拍也可以;好好調整光圈、快門、白平衡模式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最重要的還是,他讓你在旅行的過程中,不會產生過度的負擔(重量/心態),可以充分享受旅遊的樂趣~我真的能體驗到如網路上說的----隨手拍的幸福。我想,我的D200以後坐飛機的機會,應該會少很多了吧....^^

有興趣的朋友,GRDⅠ、Ⅱ都是必敗好物!!
兩張相片給大家參考一下,其他的再看我Flickr囉。

近拍如同 GRD Ⅱ 一樣實在是非常厲害,不過GRD Ⅰ 多一點朦朧的質感,我個人很喜歡,不過這很主觀就是了。
顏色比起 GRD Ⅱ 顯得較淡雅一點,有種日式氛圍,畫質也沒那麼銳利,但是該清楚的他仍然都能兼顧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新相機入手!

我最近也買了一台新(2手)機
nikon F4,重到不行(重量像是d300+d50+閃光+鏡頭),但拿在手裡有一種戴上光環的感覺.
:)

啃犬 提到...

WOW~Nikon F4 有這麼重阿?光是D200加鏡頭閃燈我就覺得很重了....
不過戴上光環的形容,應該真的很棒吧!
也恭喜你有了新的寶貝,你果然也中了film的毒....:P